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十五

秦海璐最爱《松花江上》 呼吁铭记民族历史

2015年07月08日07: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秦海璐(资料图)

2014年底,电视剧《红高粱》再次引爆抗战剧的热潮。如今,再回过头看抗战剧,《红高粱》主演秦海璐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民族的历史需要去传承”。秦海璐还演过一部抗战剧《松花江上》,身为东北人,秦海璐自言心中“最美”的一首抗战歌曲就是与电视剧同名的主题曲《松花江上》。

在《红高粱》中,秦海璐饰演的淑贤是原著之外新增加的角色,似乎是一片映衬九儿之用的“绿叶”,但她还是用沉稳大气的演技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今年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杯。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秦海璐笑着解释,千万别以为她演了《红高粱》就又在抗日战场上浴血杀敌了一回,“很可惜,我在《红高粱》里演的是家庭主妇淑贤,和抗战并没有直接关系。”

与抗战剧相伴随的是抗战歌曲,秦海璐坦言,她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平时会在各种大型晚会上听到一些抗战歌曲。谈到最喜欢的一首抗战歌曲,秦海璐直言那就是《松花江上》。早在2010年,秦海璐演过《松花江上》这部电视剧,它全景式展现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史。巧合的是,当时这部电视剧就选用了经典抗战歌曲《松花江上》。“我是东北人,会觉得这首歌离我更近一些。而且演了这部同名电视剧,理解也会更深刻一些。”

歌言志。歌曲《松花江上》表现了东北人民流离失所的惨景,秦海璐也从中听到了反抗的声音,“侵略者闯进来了,被压迫在底层的中华儿女必然会反抗”。秦海璐认为,优秀的抗战歌曲应该代代传承下去,“民族的历史需要去传承,我们民族经历的浩劫不能在下一代就忘记了。至少要让大家了解到,先辈们曾经经历的痛苦和坎坷,他们又是如何度过的。民族的强大才是我们幸福的基石。”(采写:唐平)

《松花江上》

词曲:张寒晖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流浪!

整日价在关内,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哪年,哪月,

才能够收回那无尽的宝藏?

爹娘啊,爹娘啊。

什么时候,

才能欢聚一堂?

创作背景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张学良电令时任东北军参谋长荣臻保存实力,消极对待日本关东军的挑衅,致使东北军官兵被迫流亡关内,心头都郁结着悲苦怨愤。在西安,张寒晖耳闻目睹了几十万东北军和人民流亡悲痛的声音与惨景。他到西安北城门外东北难民集中的地区走访,与东北军的官兵和家属攀谈,听他们控诉“九一八”日本鬼子的罪行,听他们对失去故乡、亲人的思恋。以此创作出《松花江上》的歌词,并以北方失去亲人的女人,在坟头上的哭诉哀声为素材,写成《松花江上》的曲调。

人物名片

秦海璐,1978年出生在辽宁省营口市。1990年,在营口学习京剧表演,主攻刀马旦,1996年秦海璐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舞台剧。2000年,她凭借《榴莲飘飘》的表演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人奖及最佳女主角、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2011年凭借《钢的琴》获第8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2015年,秦海璐凭借《红高粱》,获得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女配角奖。

【往期回顾】关牧村钟爱《在太行山上》: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

翟俊杰谈"最美抗战歌"忆父 背国仇家恨拍"血战台儿庄"

杨澜:《长城谣》优美 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陈小奇谈心中最美抗战歌:《黄河大合唱》气势壮美

郭凯敏:至今仍记得初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情景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曹可凡:《长城谣》与我的主持生涯颇有渊源

“韵梅”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