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故宮"四大新區"推遲一天開放 專家導覽故宮新區

王岩 王曉溪

2015年10月10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起正式開放故宮專家導覽故宮新區

  解密故宮

  毛澤東主席去過故宮嗎?

  根據老“故宮人”、時任故宮博物院保衛科科長的韓炳文先生回憶,毛澤東主席不僅進過故宮,而且不止一次,一共有三次。毛主席還曾從東華門城樓上信步走過,經東南部分城牆走到午門展廳觀看展覽,也就是10月10日觀眾可以走過的這一段區域。

  1954年5月17日下午,毛主席身穿灰色中山服,腳登布鞋,手拿一根竹竿,從神武門進入故宮,沿神武門內東馬道拾級而上,在城牆上走走停停、神情安閑,不時眺望遠處。直到距東北角樓南約20米外,停了下來,坐在馬扎上休息。后來,毛主席往南走至午門,觀看歷史博物館在此舉辦的“全國出土文物展覽”。天色漸暗,主席從城牆上下來,稍作停留后乘車離去。

  1954年5月19日,毛主席第二次來到故宮。這一次,毛主席仍乘車進神武門,下車后即沿西馬道上城牆參觀。主席朝南走到西華門城樓處時,城牆外幾名眼尖的女學生看見毛主席,高喊:“毛主席萬歲!”一下子,人們從各處跑過來,不斷高呼:“毛主席萬歲!”人越聚越多,毛主席向人群揮手致意。人群沸騰了,主席在城牆上向南走,大家隨著他在城外也向南涌,直到午門,廣場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毛主席從馬道上下來,本打算出午門,但在身邊工作人員的臨時安排下,改出西華門,乘車悄然離開了故宮。

  1954年5月20日下午4點多,毛主席第三次來到故宮。這次由羅瑞卿陪同,經午門東掖門進入故宮,徑直登上午門城樓,繼續觀看在樓內舉行的“全國出土文物展覽”。毛主席仔細觀看每件展品,不停地駐足欣賞。約六時許,毛主席參觀后從午門城樓上下來乘車離開。

  故宮“寶貝”都運到台灣了嗎?

  抗日戰爭爆發后,為避戰火,1933年2月至5月間故宮博物院將13491箱文物分五批南運,暫存於上海,后轉藏於南京。當時,故宮博物院各庫藏品數以百萬計,大部分保存於原處未動,甚至有的整座庫房的文物藏品均未南遷。根據民國時期北平故宮博物院的多次清點,留存北平的文物藏品多達118.9萬余件,更有數以百萬計的明清檔案,為參與南遷文物的20余倍。

  據檔案記載,遷運至台灣保存的故宮文物共計2972箱,佔故宮博物院南遷文物總箱數13491箱的22%,包括瓷器907箱、玉器98箱、銅器61箱、雕漆36箱、琺琅66箱、書畫91箱、圖書1334箱、文獻204箱。這些文物遷台后,台北故宮先后進行了3次清點,數字增長較大,主要是204箱清宮檔案,由於計件方式的變化,由1954年的28920件增長為386862件。目前,台北故宮共收藏有來自北京故宮的文物597556件,其中器物類44770 件,書畫類6807 件,圖書文獻類545979件。此外,台北故宮還收藏有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原古物陳列所的11865件文物。

  故宮發生過“靈異事件”嗎?

  社會公眾對於有關故宮的各種靈異事件津津樂道,甚至有網絡恐怖小說以此為題材,編造稀奇古怪的恐怖故事,讓紫禁城平添神秘色彩。這些故事往往以夜深人靜的紫禁城為背景,以人跡罕至的故宮非開放區域為空間進行演繹。事實上,這些靈異事件沒有一個是真實的,歷代“故宮人”也從來沒有在紫禁城中看到過、經歷過什麼靈異事件。廣為流傳的那些故事,都是人們在茶余飯后道聽途說、添油加醋編造而成。

  文/本報記者 王岩

上一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