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二十二

印小天:《大刀进行曲》是祖孙三代的最爱

2015年07月17日07: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 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印小天资料图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中国内地著名演员印小天在谈到最美抗战歌曲时忍不住自己哼唱起来。这首《大刀进行曲》不仅是印小天印象最为深刻的抗战歌曲,更是他的父亲,及其姥爷的“最爱”。“小的时候,我们家里有一台录音机,当时,我的姥爷让我父亲唱首歌,我父亲马上一脸严肃,两手放在裤线上,激情地唱了起来,虽然我还很小,不太懂事,但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爱听这首歌,唱起来特别过瘾。”印小天回忆道。

印小天出生于沈阳的一个传统的军人家庭,爷爷是抗日革命老干部,父亲印平平也是一名军人。无论是在大型抗战史诗电影《百团大战》中饰演抗日青年姚尚武,还是在《枪林弹雨》中饰演抗日“富二代”吴海,印小天说,每次出演这样的角色他总是充满着激情和热血。“我记得我小时候就喜欢坐在父亲的旁边哼唱这首歌,因为它的歌词特别给劲,让人浑身充满力量,旋律和歌词都是我最喜欢的”。(采写:李岩)

《大刀进行曲》

词曲:麦新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军民团结勇敢前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把他消灭! 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创作背景: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歌曲表现了华夏民族不屈不挠且敢于血战到底的可贵精神。第一句开门见山点出主题,喊出了中国人民对的无比日本帝国主义愤慨和英勇斗争精神。歌词虽不到10句,但可谓短小精悍。曲调非常简洁、流畅,节奏铿锵有力,易学易唱。

【人物名片】

印小天,中国内地男演员,凭借主演海岩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一举成名。2003年,其与黄晓明、佟大为、聂远一同被媒体评为四大小生。此后陆续出演《大河儿女》《枪林弹雨》 等电视剧,电影《百团大战》更是诠释一个完美的抗日青年形象。2014年8月,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献礼大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播出,印小天在剧中饰演从北京下放到云南的知青“田源”,深受人们的喜爱。

【往期回顾】

毛卫宁难忘“王二小” 研究抗战歌曲入剧

方方:现在听《黄河大合唱》还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克里木忆从军经历:唱起《八路军进行曲》备受鼓舞

朱时茂:插队时唱《大刀进行曲》 感受战士的豪迈

戴玉强:《松花江上》感情强烈极具张力

雷佳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致敬傅庚辰

秦海璐最爱《松花江上》 呼吁铭记民族历史

关牧村钟爱《在太行山上》: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

翟俊杰谈"最美抗战歌"忆父 背国仇家恨拍"血战台儿庄"

杨澜:《长城谣》优美 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陈小奇谈心中最美抗战歌:《黄河大合唱》气势壮美

郭凯敏:至今仍记得初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情景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曹可凡:《长城谣》与我的主持生涯颇有渊源

“韵梅”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