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二十四

音乐人科尔沁夫钟爱《雁南飞》 现在做节目还经常用

2015年07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 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谈到“最美抗战歌曲”这个话题,科尔沁夫马上选出三支歌曲:《地道战》、《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和《雁南飞》。

《地道战》是抗日歌曲中非常生动的一首歌曲,“我们看电影的时候特别小,那时候一共也没几个电影,就那么反复看,最喜欢《地道战》”,科尔沁夫回忆,那时候小伙伴们天天在防空洞这类地方钻来钻去,每天唱着“地道战、地道战,埋藏着雄兵千百万”,一边唱一遍玩,男孩子又偏爱战争剧,所以这首歌对他而言是带有童年印记的,就像同类型的《小兵张嘎》、《红星闪闪》、《铁道游击队》。

科尔沁夫对《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歌的体会是“非常非常好听”,也是他在儿时看过的电影,“每每想起那种情景,战斗平息,弹起琵琶,狂风暴雨之后的片刻宁静……电影虽然记不清了,意境还留在心里。”

《雁南飞》是70年代末《归心似箭》的主题歌,也是科尔沁夫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在所有歌曲都是“高快硬”的大环境下,《雁南飞》是少见的一首抒情爱情歌。“我当时也是孩子,不懂那种感情,只觉得美”,他回忆说,后来《雁南飞》被韩红、刀郎等歌手翻唱,“包括我自己做节目也用过很多次,它有一种旋律的魅力,特别好听、抒情,但并不浅薄,很深很深的感情饱含在里面。”科尔沁夫说,《雁南飞》的主题是思念,其实思念这种情感是歌曲中常见的主题,但这首歌唱的不俗,有那个时代的深沉的魅力。(采写:贾卉一)

《雁南飞》

作词:李俊 作曲:李伟才

雁南飞 雁南飞

雁叫声声心欲碎

不等今日去

已盼春来归 已盼春来归

今日去 愿为春来归

盼归

莫把心揉碎

莫把心揉碎 且等春来归

【人物名片】

科尔沁夫,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著名音乐人、词曲创作人、乐评人。

【往期回顾】毛卫宁难忘“王二小” 研究抗战歌曲入剧

方方:现在听《黄河大合唱》还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克里木忆从军经历:唱起《八路军进行曲》备受鼓舞

朱时茂:插队时唱《大刀进行曲》 感受战士的豪迈

戴玉强:《松花江上》感情强烈极具张力

雷佳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致敬傅庚辰

秦海璐最爱《松花江上》 呼吁铭记民族历史

关牧村钟爱《在太行山上》: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

翟俊杰谈"最美抗战歌"忆父 背国仇家恨拍"血战台儿庄"

杨澜:《长城谣》优美 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陈小奇谈心中最美抗战歌:《黄河大合唱》气势壮美

郭凯敏:至今仍记得初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情景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曹可凡:《长城谣》与我的主持生涯颇有渊源

“韵梅”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