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郭连文高唱《游击队之歌》 演刘少奇获王光美“面试”

2015年08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专题:70位名家谈心中最美的旋律】

郭连文扮演的刘少奇 (资料图)

从《少奇同志》到《东方红》,郭连文扮演的刘少奇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获得了专家学者的认可,以及刘少奇家人的肯定。郭连文一直坚持认为,优秀的抗战影视作品、红色题材影视作品、抗战歌曲等艺术形式对人心都有激荡力量,必须很好地继承发扬下去。郭连文心中最美的一首抗战歌曲则是《游击队之歌》,采访过程中,他边打着节拍边壮怀激烈地完整演唱了一遍,每句歌词都丝毫不差。郭连文认为,这首歌白描了抗战时期我军战士的状况,即使没有先进的枪支弹药等武器装备,也要下定决心打胜仗。

《游击队之歌》唱下一字不差

谈起心中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郭连文首推的是《游击队之歌》。也许是因为爱得深沉,在面对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郭连文声情并茂地演唱了整首歌曲,一字不差。郭连文笑着说,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唱《游击队之歌》还得追溯到安徽卫视2013年的“国剧盛典”表彰晚会,当时,他和卢奇(邓小平扮演者)、刘劲(周恩来扮演者)在《歌曲串烧》环节共同唱响一组抗战歌曲,他选唱的就是《游击队之歌》。虽然这首歌不是经常演唱,但是每每唱起来郭连文心中都会热血沸腾。“这首歌白描了抗战时期我军战士的状况,即使没有先进的枪支弹药等武器装备,也下定决心要打胜仗,把敌人的枪炮拿过来武装自己。”

如今,随着时代的远去,革命精神在很多国人的眼里也慢慢模糊。但是郭连文并不认为革命歌曲中传递出来的精神、气质就已经过时,也并不是无人问津。郭连文回忆,他已个企业家朋友的亲身经历,就能佐证革命题材影视作品传导出来的正能量对于心灵的激荡力量。郭连文称,一次这个朋友对他说起当年度过难关的经历,“朋友说有一年他的企业濒临破产,在最困难的时期,他看了电视剧《长征》,并从中汲取了坚持的力量。不要认输,不要让步伐停下了,万事万难都要咬紧牙关挺过去。一部电视剧作品真正的改变了他的命运”。对于抗战精神,郭连文认为其中最值得当下年轻人继承和发扬的有两点,“第一是爱党爱国,第二就是执着。没有执着哪来的8年抗战胜利。”

首演刘少奇接受王光美“面试”

郭连文称,他演了几十年的刘少奇,每拍一部戏都会统计剧名、有多少集、演哪个年代的刘少奇同志,这算是他自己的一份艺术履历。从1998年首部电视剧作品《少奇同志》担当刘少奇的特型演员以来,17年时间,郭连文已经在58部影视剧作品中出演了刘少奇,他最常合作的伙伴包括古月、唐国强、王伍福、刘劲等一大批专门饰演伟人的特型演员。

演了这么多次刘少奇,郭连文印象中最难忘的是第一次。1998年,正值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海政中心和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筹划拍摄一部《少奇同志》,需要找一个年轻些的特型演员出演刘少奇。当时海选演员面向全国,顺利通过严格的录像拍摄,资格审查,郭连文即将迎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面对刘少奇家人,并接受其家人的检阅。郭连文至今还记得,当年7月的一个雨天,他初见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画面。“王光美大姐坐在家中的藤椅上,旁边是央视和海政的领导,都等着我的到来。实际上这就是一次严格的面试。我一进屋子,非常拘束,内心忐忑是否能得到王光美大姐的认可。”郭连文还记得王光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看,你们看,真像年轻时候的少奇同志”。一句鼓励的话让郭连文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王光美还亲切地询问他是不是党员,是不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工作的?这时,郭连文才恍然大悟,原来茶几上有他厚厚一沓简历,王光美已经看过了一遍。慢慢的,这种亲切感消弭了郭连文的紧张情绪,他也开始鼓起勇气说话。郭连文称,因为刘少奇同志低调行事,很多都属于幕后的党建工作,他的影像资料也少,只能通过家人提供一些素材,来丰富创作。“我记得当时问刘少奇性格是怎么样的,王光美回答称,少奇同志是文静和儒雅的,但是在工作中是雷厉风行和运筹帷幄的。我接着问,他有没有发脾气的时候?有啊,下面工作人员出了大错他是要发脾气的,因为他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

一辈子都在追求形神兼备境界

多年出演伟人的经验告诉郭连文,必须吃透了人物才能演,来不得半点含糊。“年龄段是客观的,阅历也不难丰富起来,怎么把理性的材料转化为感性的表达才是一个特型演员最难把握的。一个演员能不能理解人物,也就是做到老百姓说的‘形神兼备’。神是靠演员的天分和悟性得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想怎么让自己融入刘少奇同志,但实际上,我能‘靠近’就很不错了,要‘合一’那就是我们一辈子追求的最高境界。”

郭连文称,他的性格外向直爽,如果按自己的性格去演肯定无法诠释好刘少奇。“伟人是高屋建瓴,他的所思所为和我们肯定不一样。刘少奇同志在面临很多重大问题决策时,心里压力是很大的,但他又不轻易发火,忍辱负重。他办事很严谨,话不多又人缘极好……”这些都是郭连文摸索出来的表演经验,也是郭连文从伟人身上感悟到、学习到的宝贵人生经验。郭连文称,包括优秀抗战影视作品、红色题材影视作品、抗战歌曲在内的艺术形式,都应该用心铭记,并代代传承下去,“要把我们的党史、军史传承下去,让年轻人知道我党是经过了多少的曲折,革命先辈们是怎么呕心沥血奋斗的。”(采写:唐平)

《游击队之歌》 词曲:贺绿汀

我们都是神枪手, 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

在那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

在那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哪怕日本强盗凶,我们的兄弟打起仗来真英勇,

哪怕敌人枪炮狠,找不到我们人和影。

让敌人乱冲撞,我们的阵地建在敌人侧后方,

敌人战线越延长,我们的队伍愈扩张。

不分穷,不分富,四万万同胞齐武装,

不论党,不论派,大家都来抵抗。

我们越打越坚强,日本的强盗自己走向灭亡,

看最后胜利日,世界和平现曙光。

【人物名片】

郭连文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郭连文是中国老百姓公认的“少奇同志”扮演者。 从《少奇同志》中成功塑造了一代伟人形象后,再到2008年的两部大剧《东方红》和《解放》中,他出演的刘少奇已经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而他也获得了“飞天奖”、“金鹰奖”等许多影视艺术荣誉。目前,郭连文已经在58部影视剧中扮演了刘少奇。

【往期回顾】保剑锋:因《地道战》想成为电影中的人

王宏伟最爱《延安颂》 要求学生唱歌前先理解历史

龚琳娜最爱周璇的《忆良人》:温柔的歌声诉说离别之苦

段奕宏:“抗战歌曲”让我铭记历史 伴我成长

黄晓明最爱《义勇军进行曲》:饱含不服输的中国精神

佟大为最爱《游击队歌》:难忘老兵铿锵有力的歌声

张目谢芳夫妇:《游击队之歌》唱到今 林道静仍不过时

王伍福荐《在太行山上》 呈现朱德抗战史歌

"东北抗日联军"主演王洛勇:"松花江上"情感深入人心

"战地记者"水均益:《大刀进行曲》开门见山 听了最解气

殷之光忆故交芦芒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应当重温

卢奇中学曾合唱《大刀进行曲》 歌词激昂振人心

李雪健难忘军旅生涯 《团结就是力量》最热血

于蓝情牵《延安颂》 歌声里有美好的延安岁月

毛卫宁难忘“王二小” 研究抗战歌曲入剧

方方:现在听《黄河大合唱》还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克里木忆从军经历:唱起《八路军进行曲》备受鼓舞

朱时茂:插队时唱《大刀进行曲》 感受战士的豪迈

戴玉强:《松花江上》感情强烈极具张力

雷佳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致敬傅庚辰

秦海璐最爱《松花江上》 呼吁铭记民族历史

关牧村钟爱《在太行山上》: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

翟俊杰谈"最美抗战歌"忆父 背国仇家恨拍"血战台儿庄"

杨澜:《长城谣》优美 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陈小奇谈心中最美抗战歌:《黄河大合唱》气势壮美

郭凯敏:至今仍记得初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情景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曹可凡:《长城谣》与我的主持生涯颇有渊源

“韵梅”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何冰钟情《映山红》 四句歌词就能打动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