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六十四

耿莲凤最爱《南泥湾》 曾学郭兰英吐词甩腔

2015年08月28日07: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70位名家谈心中最美的旋律】

耿莲凤

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耿莲凤。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耿莲凤畅谈了她眼中“最美的抗战歌曲”。耿莲凤称,她演唱过很多抗战歌曲,但最喜爱的一首就是《南泥湾》,尤其是郭兰英演唱的经典版《南泥湾》更是她年轻时努力学习的参照样板。耿莲凤称,演唱抗战歌曲实际上也是在传唱一种精神,“它能唤起我们的勇气和决心,保卫祖国,建设家园,永远不让外敌侵略”。

奉郭兰英版《南泥湾》为经典

关于“最美抗战歌曲”,耿莲凤最为推崇的是1943年诞生于延安的革命歌曲《南泥湾》。耿莲凤对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也是如数家珍。耿莲凤称,在抗战后期,日寇将主要进攻火力转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包围封锁下的陕甘宁边区在经济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后来,毛主席带领大家自力更生、丰衣足食。陕甘宁边区掀起军民大生产热潮,第三五九旅更是排头兵”。为了慰问军民大生产,当地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其中有一个《挑花篮》的舞蹈,最后一段插曲就是由贺敬之作词的《南泥湾》。之后,在郭兰英的完美诠释下,《南泥湾》在根据地极速流传开来,并渐渐红遍了全国。

耿莲凤称,她小时候就听过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郭兰英是陕北人,秦腔吐词表演都带着家乡的风味。比如‘陕北的好江南’这句,她特别强调‘陕北’这两个字,重点词汇她都会加强力度和韵味”,耿莲凤一边向人民网记者解读,一边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后来,耿莲凤也学唱了这首歌,并一直唱到了现在。“我是学唱,我要学习郭兰英老师的味道,包括吐词,甩腔。”耿莲凤称,除了在唱腔上的独特性,郭兰英在舞台表演上也是很完美的,从肢体形态到一招一式都很讲究也很到位。“郭兰英在我们心中是大师级的艺术家,我们曾经同台演出过《东方红》大歌舞,只不过她是在台上唱,我是参加合唱团。我们站在台的两边,不唱的时候就坐下来看她在台上表演。”耿莲凤自称还有幸听过郭兰英的一堂课,更是被郭兰英对艺术的认真执着精神和孜孜不倦的追求而感动。“我记得她讲了她8岁起从艺,睡觉都是拿脚盘起来当枕头,先枕右脚,累了再换左腿,晚上练着功睡觉。就这样,她的基本功很扎实,看得出她在台上的一招一式特别感人,每个动作包括哭都是那么美。我每次看她的演出都是跟着她的情绪走,她哭我们哭,她笑我们跟着笑。”

耿莲凤称,《南泥湾》反映了抗战时期,大后方军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即使现在听这首歌,从内容到曲调都不过时,在任何时代都有着它的意义,它是抗战时期的一首优秀歌曲”。

年轻时的耿莲凤(资料图)

抗战歌曲有无可比拟的精神力量

耿莲凤从15岁起从事文艺工作,在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里工作了56年。耿莲凤演唱过大量的抗战歌曲,从《大刀进行曲》到《游击队之歌》,她一一细细数来。在艺术人生中,耿莲凤经常与张振富合作男女声二重唱,两人最为老百姓称道的还是那首《九九艳阳天》,“其实这首歌我们也是学唱的,它是上世纪50年代抗战影片《柳堡的故事》中的插曲。这首歌曲调婉转优美,歌词隽永细腻,我觉得很好听就拿到舞台上演唱。在传唱的过程中,我们也潜移默化地学到了很多”。耿莲凤所指的学习就包括对抗战历史的回顾、对抗战精神的感悟。“这些年来,抗战歌曲的宣传就没有中断过,中国人都不会忘记抗战纪念日,我也经常参加与抗战主题相关的晚会。抗战歌曲是一种重要的歌曲类别,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国耻,要代代传承革命精神。我们要强大起来,不能再让历史重演,我们更要走和平的道路,不能欺凌弱小和搞霸权主义“。

耿莲凤坚信,人们在传唱经典抗战歌曲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传唱一种精神,“音乐的力量是不可比拟的,它能给予我们一种精神力量,唤起我们的勇气和决心,保卫祖国,建设家园,永远不让外敌侵略”。(采写:唐平)

《南泥湾》

作曲:马可 作词:贺敬之

花篮的花儿香 听我来唱一唱 唱一呀唱

来到了南泥湾 南泥湾好地方 好地呀方

好地方来好风光 好地方来好风光 到处是庄稼 遍地是牛羊

往年的南泥湾 处处是荒山 没呀人烟

如今的南泥湾 与往年不一般 不一呀般

如呀今的南泥湾 与呀往年不一般 再不是旧模样 是陕北的好江南

陕北的好江南 鲜花开满山 开满呀山

学习那南泥湾 处处是江南 是江呀南

又学习来又生产 359旅是模范 咱们走向前 鲜花送模范

咱们走向前 鲜花送模范

【创作背景】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本侵略军的进攻和国民党的包围封锁,解放区的经济和财政极度困难。党中央为此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响应号召到南泥湾垦荒,将昔日荒芜人间穷山秃岭变成了庄稼遍地、牛羊成群的陕北江南。1943年春节,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秧歌队特地编排了秧歌舞《挑花篮》,到南泥湾慰问大生产运动的标兵——三五九旅的垦荒英雄。《南泥湾》是这个秧歌舞中的一唱段。建国后,经郭兰英演唱,成为脍炙人口的名曲。

【人物名片】

耿莲凤,生于1944年,河北阜平人,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演员。1960年开始从事文艺工作,国家一级演员,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6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任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演员。她长期与张振富合作从事男女声二重唱表演。演唱的歌曲有《祖国一片新面貌》《藏族人民纵情歌唱》《青春在闪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布达拉宫的太阳》《下雨的时候》《鱼水情》等。1998年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歌曲《往日情怀》。2015年2月18日,耿莲凤再次登上春晚,参与开场秀《四世同堂合家欢》的表演。 

【往期回顾】秦怡解读《义勇军进行曲》 血肉之躯筑起不毁的长城

60岁孟卫东讲老辈作曲家故事 动情演唱《延安颂》

童蕾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呼吁青少年学好祖国历史

保剑锋:因《地道战》想成为电影中的人

王宏伟最爱《延安颂》 要求学生唱歌前先理解历史

龚琳娜最爱周璇的《忆良人》:温柔的歌声诉说离别之苦

段奕宏:“抗战歌曲”让我铭记历史 伴我成长

黄晓明最爱《义勇军进行曲》:饱含不服输的中国精神

佟大为最爱《游击队歌》:难忘老兵铿锵有力的歌声

张目谢芳夫妇:《游击队之歌》唱到今 林道静仍不过时

王伍福荐《在太行山上》 呈现朱德抗战史歌

"东北抗日联军"主演王洛勇:"松花江上"情感深入人心

"战地记者"水均益:《大刀进行曲》开门见山 听了最解气

殷之光忆故交芦芒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应当重温

卢奇中学曾合唱《大刀进行曲》 歌词激昂振人心

李雪健难忘军旅生涯 《团结就是力量》最热血

于蓝情牵《延安颂》 歌声里有美好的延安岁月

毛卫宁难忘“王二小” 研究抗战歌曲入剧

方方:现在听《黄河大合唱》还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克里木忆从军经历:唱起《八路军进行曲》备受鼓舞

朱时茂:插队时唱《大刀进行曲》 感受战士的豪迈

戴玉强:《松花江上》感情强烈极具张力

雷佳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致敬傅庚辰

秦海璐最爱《松花江上》 呼吁铭记民族历史

关牧村钟爱《在太行山上》: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

翟俊杰谈"最美抗战歌"忆父 背国仇家恨拍"血战台儿庄"

杨澜:《长城谣》优美 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陈小奇谈心中最美抗战歌:《黄河大合唱》气势壮美

郭凯敏:至今仍记得初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情景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曹可凡:《长城谣》与我的主持生涯颇有渊源

“韵梅”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何冰钟情《映山红》 四句歌词就能打动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