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抗戰勝利70周年名家談“心中最美抗戰歌曲”系列採訪之六十六

雷恪生:《大刀進行曲》一腔熱血上戰場 極具民族氣勢

2015年08月31日07:1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盧溝橋,獅子吼,宛平城頭浴血戰!中國人,意志堅,重整河山換新天!”一首深情的《盧溝謠》將我們帶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鬆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長城謠》……在抗日戰爭期間,曾有一大批經典的抗戰歌曲響徹中華大地,激勵著千千萬萬愛國將士和民眾奔赴抗日救亡的戰場。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戰火硝煙中誕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帶給我們無限激情與感動。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戰歌曲”,人民網文化頻道特別 推出“尋找最美抗戰歌曲”大型策劃,獨家採訪到來自影視界、音樂界和文學界的70位名人,講述他們心中最美的抗戰歌曲,重溫那些激勵中華兒女奮勇前進的高亢旋律。【70位名家談心中最美的旋律】

雷恪生(資料圖)

近日,著名藝術家雷恪生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專訪。一談及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抗戰旋律,雷恪生首推《大刀進行曲》,“這首歌表現了我們英勇殺敵的精神,代表了我們的民族氣勢,有了這股勁頭支持,中國不會亡,我們不會當亡國奴”。早在上世紀60年代末,雷恪生就與訪華的日本劇團結下了深厚的友情,雷恪生以及他的兩個孩子都曾在日本走訪或游學過。雷恪生說,很多日本友人非常友好、熱愛和平,他們也能以正確的態度去正視那段侵略歷史。

《大刀進行曲》代表了民族氣勢

談到“最美抗戰歌曲”這個話題,年近八旬的老爺子情緒立馬高漲起來,話音也高了八度。雷恪生說,他最喜歡《大刀進行曲》,“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這首歌聽起來比較解氣。尤其是針對那些否定日本侵略歷史的右翼極端勢力,有很現實的意義”。從歌曲的現實性入題,雷恪生細細分析起歌曲的思想內容,“說實話,咱們那時的軍隊裝備離日軍相距甚遠,但咱們拿大刀片子去對抗槍炮,完全靠一腔熱血上戰場。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八年抗戰真的不容易。這首歌表現了我們義勇殺敵的精神,代表了我們的民族氣勢,有了這股勁頭支持,中國不會亡,我們不會當亡國奴”。

雷恪生說,以《大刀進行曲》為代表的許多歌曲,有著嘹亮的抗戰歌聲,歌唱出偉大的民族精神。雷恪生希望所有國人都能好好學習歷史,銘記歷史,大力發揚為了民族獨立而浴血奮戰的抗戰精神。

在雷恪生的表演生涯中,有多部作品都與抗戰題材有關。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一部作品就是1987年的電影《屠城血証》,這也是第一部關於南京大屠殺題材的影片。據雷恪生介紹,他在電影中飾演一個照相館經理,日本隨軍記者拍攝了一卷記錄屠城現場的膠卷到他店中沖洗,最后他冒著生命危險將照片轉交給愛國人士,致使全家遭屠殺。“拍這個片子時,我的情緒壓抑而悲憤,最后我飾演的照相館經理全家人都被害了。”

另一部作品是雷恪生參演的紀實性話劇《我認識的鬼子兵》。劇中,雷恪生飾演一名曾經參與侵華的鬼子兵,“這是一個作家去日本留學,訪問了一些日本老兵,寫成的一部小說,然后改編成了話劇。我演的是一個日本鬼子,但是比較正直。”雷恪生清晰地記得,中央實驗話劇院在北京演出時,因《東史郎日記》而為人熟知的日本老兵東史郎親自到場觀看演出,並向主演鞠躬道歉。

話劇吃功夫《阿Q正傳》最大成就

雷恪生說,他們一家子對日本並不陌生,他兩個孩子都曾在日本留學、工作過,雷恪生自己在日本演過兩三次話劇,拍過一次電影。在雷恪生的記憶裡,很多日本友人非常友好、熱愛和平,他們也能以正確的態度去正視那段歷史。在與日本友人的交往中,讓雷恪生最難忘的一次經歷還得上溯到上世紀60年代末,日本劇團的一次訪華演出。在巡演的過程中,雷恪生結識了一名日本友人。雷恪生說,在南京做巡演時,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給所有演出人員做報告,“他們聽不下去了,照片也不忍心看,他們感覺在中國人民面前是有罪的。”這名日本友人告訴雷恪生:“我們的子女應該記住歷史,遠離戰爭。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他的女兒也送到中央戲劇學院來留學了,經常來我家中。我女兒和他的女兒很要好。”

在雷恪生所有的表演作品中,他自認為最成功的就是話劇《阿Q正傳》,雷恪生挑大梁出演阿Q。角色吃重、籌備期短,雷恪生頂著莫大的心裡壓力,1981年趕赴紹興體驗生活、觀察生活。然而,還是出不來戲。“后來我回到北京,在美術館看到了蔣兆和的展覽,一副畫立馬讓我豁然開朗,一下子就把方塊字變成形象的東西了。”同年,由陳白塵改編的話劇《阿Q正傳》公演,雷恪生回憶道:“記得陳白塵笑著對我說,本來有兩場戲沒有我,讓你喝口水,沒想到那兩場戲導演也給你加上了,於是我的戲份演滿全場。后來,他還跑上台給我擦汗。”雷恪生說,話劇是很吃功夫的藝術,也帶給了他莫大的成就感。(採寫:唐平)

《大刀進行曲》

詞曲:麥新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

全國武裝的弟兄們!

抗戰的一天來到了,

抗戰的一天來到了!

前面有東北的義勇軍,

后面有全國的老百姓,

咱們軍民團結勇敢前進,

看准那敵人,

把他消滅,把他消滅! 沖啊!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殺!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

【創作背景】

《大刀進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歌曲表現了華夏民族不屈不撓且敢於血戰到底的可貴精神。第一句開門見山點出主題,喊出了中國人民對的無比日本帝國主義憤慨和英勇斗爭精神。歌詞雖不到10句,但可謂短小精悍。曲調非常簡潔、流暢,節奏鏗鏘有力,易學易唱。

【人物名片】

雷恪生,1936年出生於山東,1960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現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退休演員。1981年,他在話劇《阿Q正傳》中飾演阿Q,大獲成功。其后在《雷雨》《四世同堂》等多部話劇中有著精彩的演繹。此外,雷恪生還參演過《聖水湖畔》《喬家大院》《雨中的樹》等多部影視劇,他形象淳朴,可塑性強,演繹了性格各異的小人物。2014年,雷恪生與秦漢等一起出演綜藝節目《花樣爺爺》。 

【往期回顧】秦怡解讀《義勇軍進行曲》 血肉之軀筑起不毀的長城

60歲孟衛東講老輩作曲家故事 動情演唱《延安頌》

童蕾最愛《義勇軍進行曲》 呼吁青少年學好祖國歷史

保劍鋒:因《地道戰》想成為電影中的人

王宏偉最愛《延安頌》 要求學生唱歌前先理解歷史

龔琳娜最愛周璇的《憶良人》:溫柔的歌聲訴說離別之苦

段奕宏:“抗戰歌曲”讓我銘記歷史 伴我成長

黃曉明最愛《義勇軍進行曲》:飽含不服輸的中國精神

佟大為最愛《游擊隊歌》:難忘老兵鏗鏘有力的歌聲

張目謝芳夫婦:《游擊隊之歌》唱到今 林道靜仍不過時

王伍福薦《在太行山上》 呈現朱德抗戰史歌

"東北抗日聯軍"主演王洛勇:"鬆花江上"情感深入人心

"戰地記者"水均益:《大刀進行曲》開門見山 聽了最解氣

殷之光憶故交蘆芒 《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應當重溫

盧奇中學曾合唱《大刀進行曲》 歌詞激昂振人心

李雪健難忘軍旅生涯 《團結就是力量》最熱血

於藍情牽《延安頌》 歌聲裡有美好的延安歲月

毛衛寧難忘“王二小” 研究抗戰歌曲入劇

方方:現在聽《黃河大合唱》還會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克裡木憶從軍經歷:唱起《八路軍進行曲》備受鼓舞

朱時茂:插隊時唱《大刀進行曲》 感受戰士的豪邁

戴玉強:《鬆花江上》感情強烈極具張力

雷佳演唱《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致敬傅庚辰

秦海璐最愛《鬆花江上》 呼吁銘記民族歷史

關牧村鐘愛《在太行山上》:聽起來讓人肅然起敬

翟俊杰談"最美抗戰歌"憶父 背國仇家恨拍"血戰台兒庄"

楊瀾:《長城謠》優美 旋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戰情結拍"血戰長空" 為抗戰歌點贊

陳小奇談心中最美抗戰歌:《黃河大合唱》氣勢壯美

郭凱敏:至今仍記得初聽《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的情景

馮小寧:最愛《義勇軍進行曲》 每一個歌詞都飽含血淚

胡歌有軍人情結 從小會唱《大刀進行曲》

曹可凡:《長城謠》與我的主持生涯頗有淵源

“韻梅”李維康:對《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張抗抗:在中學時代就反復學唱《在太行山上》

閻肅:在抗日戰爭時期長大 最愛唱《救亡進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瑪憶首次獨唱《游擊隊之歌》

何冰鐘情《映山紅》 四句歌詞就能打動人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